沃保网

首页 > 保险指南 > 三个月涨40%的保险股又起飞:新华保险创下两年新高

三个月涨40%的保险股又起飞:新华保险创下两年新高

2017-08-07 分享到:

  今日,保险股再次起飞,早盘高开后一路攀升,随后全天维持高位,时至尾盘,保险板块出现放量拉升,截至收盘,保险板块整体涨逾5%。个股方面,保险股出现大小有别的差异化现象,A股四大上市险企全线飘红,新华保险涨停,创两年以来新高。

  对于保险股上涨,据梳理发现,原因有二:一是内部来看,保险行业转型、内含价值、新业务价值齐升,由利差向死差转变,摆脱单一驱动,保险行业本身“含金量”、基本面正稳步提升;二是外部来看,近期召开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以及今年以来不断加码的行业监管,为保险业发展指明方向,回归本源服务实体,资产负债管理优化,投资环境的逐步改善,用分析师的话来说,“保险业估值修复正在路上,未来将进入高溢价时代”。

  3个月涨近40%,保险板块今日再起飞新华保险涨停

  对于今日保险股的再次起飞,市场似乎并不惊讶。事实上,从今年4月20 日至今日收盘,保险股已上涨39.86%,优于大盘涨幅水平,而同期上证指数涨幅仅为3.85%。其中,根据数据显示,新华保险的涨幅为54.47%,在四大上市险企中,涨幅最高。

  细看个股,今日强势涨停的新华保险,截至收盘,报63.21元,并创下25个月以来的新高。

  对于保险股的走势,机构普遍表示看好,认为目前无论从消息面还是行业基本面来看,即将迎来中报的保险股,仍有较强支撑。与此同时,保险股被“抢筹”现象仍在持续,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末基金重仓股行业分布中,保险占比大幅上升3.4个百分点至4.7%。从基金重仓的金融行业股看,相较于全部A股自由流通市值的行业占比,证券、银行仍低配3.7个、2.9个百分点,而保险则超配1.5个百分点。除此之外,从估值角度看,保险板块的估值仅仅处于中枢附近,估值修复之路尚未完成,“保险股依然具有极高的投资价值”。

  苦练“内功”,保险行业“含金量”稳步提升

  近年来,保险行业进入了快速发展和改革转型的节奏中。从发展角度看,寿险业务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1.7万亿元,同比增长32%;健康险保费收入4043亿元,同比增长68%;财产险保费收入8725亿元,同比增长9%。

  据表示,在行业回归保障,投资渐趋稳健,股权结构清晰的环境下,行业转型速度加快。发展伴随着调整,但以保障产品为先、投资风格稳健,股权明确的大型上市险企已站在调整的前端,引领行业的发展方向。

  据分析表示,在消费升级、人口老龄化等因素的催化下,寿险业务仍处于景气周期,险企聚焦保障型产品,消费属性提升,因此在利率不会轻易上行背景下,保险股仍有上涨空间,保险业驱动力正由利差向死差转变,而非单一的利差驱动,预计死差益价值贡献程度会逐步提升。

  据认为,新业务价值贡献提升,高增长同样带来保险业高估值。2016年以来,上市险企新业务价值同比增速在30%-60%区间,增速明显提升,这意味着EV(内含价值)未来增长持续性较好,同时也表明上市险企新业务乘数应该提升,P/EV估值中枢将持续上移。新业务价值增长核心驱动是渠道优化下新单保费高增长和保费结构优化提升新单利润率。

  "外部“利好不断,保险业进入高溢价时代

  今年以来,加强监管回归本源一直是保险业发展的主基调。在此背景下,寿险产品短期化、理财化等不稳定因素已经得到明显遏制,产品结构将进一步优化,这些都有助于保险行业回归保障本源、回归价值转型的轨道。尤其是大型上市险企,作为价值投资标的优势明显。

  不仅如此,保监会近期印发《关于征求对保险资产负债管理监管规则的意见及开展行业测试的通知》,意在资产负债管理优化,使得投资环境也在逐步改善。

  据悉,保监会发布该征求意见稿旨在针对部分保险公司采取激进经营、激进投资的策略导致业务快进快出、风险敞口过大以及其他流动性问题等的现象,按照能力评估规则和量化评估规则对财险、寿险公司分开评估监管。能力评估规则从“制度健全性”和“遵循有效性”两个方面评估公司的资产负债管理能力。量化评估则从期限匹配、成本期限匹配、现金流匹配三个方面评估。

  目前,保监会已成立了保险资产负债匹配监管委员会,积极推进资产负债管理体系建设工作。在资产端,陆续发布了《保险资产配置管理暂行办法》《关于加强保险资产配置审慎性监管有关事项的通知》等规定,要求加强期限管理、成本收益管理、风险预算和压力测试,防范资产负债错配风险。在负债端,强化对中短存续期产品的监管力度,将业务规模与资本和净资产挂钩,加强对高预定利率产品的监管,将结算利率与投资收益率挂钩等。

  据表示,资产负债匹配报告将让保险公司内部风险情况更为透明,一方面有利于监管层了解行业风险情况,另一方面也有利于监督改善保险公司期限错配行为。总体来看,上市公司在经营上更为稳健,在新规面前调整适应能力更为突出。

  据表示,作为金融领域的支柱行业,以及与生俱来的负债经营属性,保险行业的资产负债管理是行业与公司长期探讨的命题。资产负债管理能力,是保险公司尤其是人身保险公司的一项基础能力和核心竞争力。近期随着复杂利率环境和市场竞争加剧,投资收益波动加大与负债成本刚性的矛盾突出,保险业资产负债匹配难度增加。部分保险公司激进投资,导致业务快进快出、风险敞口过大以及流动性问题。资产负债管理能力亟待加强管理以维护行业健康稳定发展。

  在上述因素的影响下,业内普遍认为保险股估值将会提升。据指出,利率阶段性上行利好资产配置和利润释放,夯实EV(内含价值)水平。利率上行加速准备金评估利率的拐点前置,准备金计提压力有望逐步释缓,险企迎接利润释放期;利率上行修复投资收益率水平预期,内含价值可信度增强,对估值水平的提升产生积极影响,推动险企估值向合理中枢区间不断收敛。

  分析师孙婷认为,“保险行业将进入一个高溢价的时代。”分析师樊继拓认为,虽然保险现在的估值比对过去5年的估值并不算低,但是由于从去年开始更多的保险公司转型到长期保障型业务,不同的业务结构,估值中枢是不同的,业务转型后估值可以系统性抬升。

 

在线咨询如有问题,请给我留言,我尽快答复您!

如需及时答复,请联系我:

竹香

河北 石家庄  新华保险

网站客服热线: 0592-3662001 (周一至周六 8:40-18:00)

加我微信,了解更多!

更多 签单分享

新华鑫荣耀终身寿险

客户是沃保5月27号推送给我的,6月22号投保。当时收到信息及时联系了客户。电话里面简单的沟通了一下,加了微信了解客户的需求。后...

签单 100000.0000 2023-06-29

Copyright © 2008-2024 厦门诚创网络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闽ICP备08003619号 新华保险 网站管理

321146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

马上
提交

扫一扫微信留言

321146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